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不断开创法治湖南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11-18 11:26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政法领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着力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大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开创法治湖南建设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宪法规定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衡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桂元认为,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就是要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入法入规,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转化为法律法规,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我们将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蹚出依法治市的时代新路,坚决扛起建设法治湘潭、平安湘潭的责任担当。”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下一阶段,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湘潭依法治市的具体实践中,着力推进“五个湘潭”(富裕、法治、幸福、文化、美丽)建设。“依照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永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蒋俊林表示,要切实把依法依纪依规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真正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袁新天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我们必须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更好地回应新时期广大群众的安全关切和公平正义诉求。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认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提升法治对我省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重大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最好生活环境的认识,统筹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形成全省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曾东楼表示,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大格局,突出重要领域立法,用高质量立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7月,益阳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铸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益阳样本。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表示,益阳市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织密“笼子”,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减少“章子”,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迈稳“步子”,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找准“路子”,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果转化为法治惠民实效。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表示,常德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领域、各环节。一方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不断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努力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是题中应有之义。张家界市永定区司法局沙堤司法所所长覃大贵表示,将建设多维立体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深入开展普法专项活动,尤其是针对青少年、农民群众等人群举办法治讲座,“让法治走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群众心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全省政法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湖南实际,以解决好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邬文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这为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目标方向和根本遵循。下一步,全省法院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完善审判权责清单、统一法律适用、案件质量评查等各项工作机制,确保审判权依法公正廉洁行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全力守护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表示,湖南检察机关将积极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刑事执行巡回检察制度等改革,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执法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关切和公平正义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让我们增添了新的工作动力,坚定了踏实干事的步伐。”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习文说,长沙公安机关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线索核查和专案侦办、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打防协同和部门配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让群众更安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