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安严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 共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9543万元
发布时间:2021-02-03 10:55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为保护劳动者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省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月2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前期战果及下步工作部署。

全省公安机关站在“保民生、促稳定”的高度,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大力加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侦查工作,针对五一、春节等重要节点,结合实际集中开展打击恶意欠薪犯罪专项整治。对立案侦查的案件,实行包案到人、快侦快破工作机制,特别对恶意欠薪案件,全部要求限期破案。

同时,密切加强同人社部门等行政单位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办案和打击整治行动,协同强化源头监管,合力营造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浓厚氛围。省公安厅与人社厅联合出台了《关于打击涉嫌劳动保障违法犯罪协作机制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2020年,全省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37起,刑事拘留129人,逮捕44人,移送起诉164人,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9543万元。郴州市苏仙区公安局侦办的郴州市喜百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郑厚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刑事拘留5人,逮捕3人,起诉1人,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54.5万元;湘潭县公安局侦办的湖南湘久阳实业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72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96万元;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侦办的长沙绿地融城置业有限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513万余元,有力维护了务工者利益。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继续坚持“以打开路”的工作方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始终保持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扩大战果,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典型案例

1、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侦办的长沙绿地融城置业有限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0年1月21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接到长沙市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称长沙绿地融城置业有限公司法人黄薪,拖欠唐某群、刘某红承包项目两个班组农民工工资5130896元,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长沙绿地融城置业有限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后,逾期未支付工作,其行为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通过专案组对长沙绿地融城置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黄薪进行相关法律的宣讲,让其先行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513万余元进行支付,再与分包人唐某群、刘某红进行协商解决其他纠纷。随后长沙绿地融城置业有限公司将拖欠的513万余元的农民工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2、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侦办的郴州市喜百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0年2月18日,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接到郴州市苏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送案件称:2020年1月9日,李某琴、曾某等人到郴州市苏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郴州市喜百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84名劳动者工资共1696572元。经郴州市苏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该公司法人郑厚申拒不支付。

经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立案侦查查明,郴州市喜百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拖欠公司员工三个月及民工工资84人总计1696572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涉案犯罪嫌疑人5人,逮捕3人,起诉1人,追回拖欠的工资54.5万元。2020年11月30日,苏仙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犯罪嫌疑人郑厚申有期徒刑一年半并处罚金两万元。

3、益阳市公安局大通湖分局侦办的夏新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0年9月30日,夏新祥经营的金盆镇金红建材砖瓦厂被益阳市环保局责令全部停工,该厂于2020年4月至9月拖欠工人王如现等27名农民工共计498563元。2020年10月27日,大通湖区相关职能部门向该厂发出劳动保障限期改正指令书限期7日内完成全部支付,但夏新祥逃避支付。2020年12月21日,犯罪嫌疑人夏新祥被抓获到案。经讯问,夏新祥对自己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4、常德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侦办的盈满弘电子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0年5月26日,常德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常德市公安局交办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常德经开区盈满弘电子有限公司因2019年11月份资金链断裂,在2020年元月份停产,公司负责人赖树生拖欠企业员工和9名实习生共20人两个月工资十万余元。

2020年4月底,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赖树生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并进行过电话通知,责令其支付拖欠的员工工资,但赖树生一直以身在外地、无钱支付等理由搪塞拒不支付,2020年7月,赖树生手机突然停机失联,去向不明,为了尽快兑现被欠薪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经开分局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嫌疑人赖树生列为网上逃犯。8月3日,赖树生在甘肃省天水市被抓获归案,办案民警对其进行反复的说服教育和法律政策宣讲,促使赖树生筹款并支付了拖欠的工资。

5、株洲市公安局攸县公安局侦办的湖南三木林园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9年以来,湖南三木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刘某兵、陈某光等人多次到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反映该公司拖欠员工工资183万元。2019年12月31日,攸县人力资源和保障局调查核实湖南三木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拖欠员工刘征兵等人工资金额共计为2437500元。2020年1月13日,攸县人力资源和保障局局依法对湖南三木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湖南三木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15日前支付所拖欠员工工资。但湖南三木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仍未予支付。鉴于该公司拒不执行限期改正指令等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加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查处衔接工作的通知》,攸县公安局立案侦查此案。2020年12月16日,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何琪被攸县公安局抓获归案,所拖欠的2437500元农民工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6、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区分局侦办的高国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9年1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高国建以逃避的方式拖欠于某均等4人工资达三个月以上,共计48838元人民币。于某均等四人到武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后,高国建本人拒不接受武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调查。2019年11月19日,武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高国建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高国建拒不执行。2020年1月6日,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经过审查,立案进行侦查。4月2日,犯罪嫌疑人高国建被抓获归案。其供述于2019年大年三十给于某均、王某新、李某伍三人转款共计10000元。4月3日,高国建凑齐剩余的工资欠款38838元交至武陵分局,于某均等4人均已全部领回自己的工资。2020年9月22日,犯罪嫌疑人高建国被依法移送起诉。

7、怀化市芷江县公安局侦办的卿敬农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0年4月27日,怀化市公安局芷江县局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移送案件:2017年8月至2019年8月,卿敬农在承包芷江县芷江镇畅风坳加油站施工建设时,拖欠侯某云等11名工人工资共计20.7万元,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介入后,卿敬农仍采取逃匿的方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经审查,卿敬农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芷江县局立案侦查。2020年8月7日,犯罪嫌疑人卿敬农在邵阳落网,对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供认不讳。2020年8月21日,在该案诉讼程序依法进行过程当中,卿敬农家属将其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全额支付20.7万元,并对其被拖欠的农民工表达了歉意。

8、永州市新田县公安局侦办的欧阳植武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0年1月16日,永州市新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新田县公安局移送案件称:新田县陶然新城木工班组实际负责人欧阳植伍、蒋茂林在承包该工程时拖欠25名民工工资总计230057元,在对欧阳植伍、蒋茂林下达指令书后仍然拒不支付,社会影响恶劣。

经过审查,新田县公安局于2020年1月16日立案进行侦查。当天,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欧阳植武抓获归案。2020年2月18日,犯罪嫌疑人欧阳植武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经新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予以依法逮捕。随后,欧阳植武的家属将拖欠的230057元工资支付给被拖欠工资的25名民工。

9、岳阳市公安局君山分局侦办的季爱军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9年9月,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季氏鞋厂因经营不善倒闭,鞋厂法定代表人季爱军拖欠鞋厂员工工资未付。2020年4月20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季爱军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督促其按期支付拖欠的员工工资,但季爱军一直未支付。5月28日,区人社局以季爱军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移送至君山公安局。立案后,君山公安局迅速对季爱军拖欠工资的犯罪事实开展取证,同时对季爱军采取相关措施。在公安机关强大政策攻势下, 8月19日,季爱军将拖欠的62730元工资款如数缴纳。8月20日上午,21名农民工全额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款。9月21日,犯罪嫌疑人季爱军被依法移送起诉。

10、长沙市浏阳公安局侦办的浏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标项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9年12月31日,长沙市浏阳市公安局接到浏阳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移送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线索,称浏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标项目拖欠民工工资170余万元。

接到线索后浏阳市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对该线索进行核查,发现该案件线索涉及的农民工人数多,涉及被拖欠的工资金额巨大,浏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立案进行侦查。经公安机关宣讲相关法律政策,浏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标项目工程部已将170余万元农民工工资全部支付到位,该项目的负责人胡呈继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