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安全阀” 守护“烟火气” 我市公安全面推进“百日行动”大巡防
发布时间:2022-07-21 16:3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益阳公安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以大兵压境的态势、雷霆出击的攻势、暴风骤雨的气势,全面推进“百日行动”大巡防,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和显性用警,拧紧街面“安全阀”,守护人间“烟火气”。行动以来,全市17个街面警务站共受理各类报警求助3315起,同比下降5.7%,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6%,行政案件同比下降7.2%。

多警联动织密防控网

始终坚持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以“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的实际行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由巡特警部门牵头,制定下发《益阳市公安局夏季巡逻防控工作方案》,高效整合派出所、交警路面巡防力量,协调推进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勤务,围绕政治中心区、城市广场、繁华商圈、车站以及学校医院等重要目标、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地区,筑牢以城区为中心、辐射外围的多圈封控防线,全面开展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有序推进“百日行动”大巡防。目前,全市17个“银城快警”警务站、8组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组、18组夜间步巡组共计98条巡线、43个快反点,日均出动巡逻警力606人次,出动巡逻警车177台次,着力形成了全警“大巡防”格局,街面见警率显著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夜间巡查增强震慑力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牵头对益阳市中心城区夜市状况开展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市委办,并于6月14日晚上全面启动夜市巡防工作。特警支队牵头组建18支夜间步巡小组,依托“银城快警”警务站,以夜市、KTV集中区等容易发生酗酒滋事、打架斗殴案件的区域为重点,采取徒步巡逻的方式,着力强化显性用警,切实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各派出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在辖区夜宵街、夜市活跃区域加强治安巡查和安全防范。通过强化夜间巡查,最大限度压减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及时制止现场纠纷,消除风险隐患,以公安民警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2280名警力开展夜间巡查,救助群众235人次,现场调解纠纷61次,以实际行动得到人民群众真情称赞。

巡处结合提升管事率

严格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聚焦“因地制宜、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巡处一体、全时防控”的总体目标,按照“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要求,全市17个“银城快警”警务站实行三班二运转模式,24小时全天候勤务,切实提升快速反应能力,随时应对处置街面各类突发事件。全力落实“情指勤舆督”一体化机制,市县两级指挥中心实时向处警民警推送现场情况、人员信息、执法指引,必要时增派警力支援,启动围追堵截和三级防控圈“关门机制”,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切实提升见警率、管事率。行动以来,全市警务站日均投入警力102人,投入车辆34台,人巡156次,车巡144台次,在巡逻过程中快速处置警情80余起。

群防群治凝聚向心力

市平安办组织开展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网小格”微信小程序管理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动志愿者在大街小巷、沿街商铺、居民小区、中小学校校周边等公共区域开展义务巡防。全市各派出所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组织作用,召开治安联防会议43次,积极组织和发动治保干部、网格员、楼栋长、保安员等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就地加入“义警”等平安类社会组织开展“红袖章平安守护行动”,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警力触角难以延伸的区域开展徒步巡逻。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平安类社会组织达200余个、群防群治力量2万余人。通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加强安全防范和巡逻守护,切实维护了辖区平安稳定,着力形成了“益阳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