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16:47 作者: 来源:湖南省公安厅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21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及相关典型案例。发布会由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李兴旺主持,省专项办打击组副组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敖平洋发布新闻。

4月8日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来,湖南省公安厅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主力军作用,会同相关成员单位,按照现案全破、全链打击的要求,主动出击、打深打透,迅速掀起严打整治的强大攻势。截至当前,全省公安机关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70.49%、256.77%,共侦破案件2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1名,打掉犯罪团伙34个,取得初步成效。

省公安厅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全省养老诈骗犯罪打击整治工作。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对外公布线索举报电话和邮箱,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派出所滚动摸排等方式,深入摸排涉养老诈骗线索。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各类举报线索2665条,已办结2258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全面梳理近5年积案,实行“一案一台账”,逐一清查案件线索和在逃人员,全省共侦办积案146起,已破获积案117起,缉捕逃犯48名。坚持办案与追赃同步推进,与检察、法院、住建、银保监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全面查清涉案资金流向,做到一查到底、应扣尽扣、应冻尽冻,及时返还权属明确的合法财产,为人民群众追赃挽损6.67亿元。会同省委宣传部,依托省直各成员单位和主流媒体,开展全省反诈集中宣传月、“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骗局揭露,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侦破打击主力军作用,以最大力度、最硬措施、最佳效果,全力捂紧老年人的“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