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到哪里,服务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发布时间:2023-01-31 09:46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理念,落实落地省公安厅出台的《湖南省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十五条”举措》,以企业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实安全防范机制、长效打击机制、便企服务机制,有力维护湖南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

安全防范机制

高标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民警不仅帮我们摸排安全隐患,还帮助我们强化自身风险防范能力,我们的生产更加安全了。”2022年10月23日,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焦莱有感而发,“辖区马家河派出所民警定期来公司宣传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组织公司保安骨干进行治安、消防、防暴技能培训和演练,组织群防群治队伍在工业园区巡逻防控,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安全感。”

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建立健全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机制,摸清风险底数,制定风险清单,精准开出防范化解风险的“药方”。

不仅如此,全省公安机关还建立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做到早预见、早处置、早防范;建立企业综合治理机制,成立群防群治队伍,通过联勤联防联控,共同开展企业及周边治安治理。

“幸亏民警巡逻时发现了隐患,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12月7日,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富家桥派出所所长黄名轩带队对该厂及周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时,发现该厂一段围墙出现裂缝后,立即设置警示标识,并及时配合该厂消除了安全隐患。

长效打击机制

高质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公司能安心经营,必须感谢你们!”2022年8月1日,长沙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长沙市芙蓉公安分局荷花园派出所所长黄巍手中。

此前,该局破获了一起非法制造、销售假冒该公司注册商标标识案。这是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紧盯破坏企业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活动,依法查处了一大批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和发展的市场环境。

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打掉黑恶犯罪团伙476个,刑事拘留3700人,查扣涉案资产41.25亿余元;侦办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40起,移送起诉1684人;侦破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损害商业信誉、合同诈骗等侵害企业权益案件803起,移送起诉1644人。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还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对近两年内未采取强制措施又未办结的162起涉企案件开展评查,全部核查整改到位,并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整改涉企案件执法突出问题。

长沙市公安局建立涉企轻微违法犯罪容错纠错机制,株洲市公安局建立涉企轻刑案件“快办”机制,怀化市公安局推出首次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清单”18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负面清单”10项措施。

便企服务机制

高效率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遇到难题,民警比我们还急,办事服务效率又快又好!”益阳市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10月26日,公司4名员工因联系重要业务急需办理赴台商务签注,核实情况后,民警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手续。

“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公安机关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提振信心的应尽之责。”省公安厅警令部为民服务中心主任蒋国权说。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上门走访企业3.47万余次,调处矛盾纠纷8900余起,整治企业重大风险隐患、安全设备不足等问题9400余起,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难题2.69万余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为了护航企业发展,全省公安机关创新推行“项目警官”制度,配备近4000名“项目警官”,对全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联点结对”服务。

“企业最近遇到什么难处没有?”2022年7月10日,衡阳富泰宏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俊生的手机接到辖区“项目警官”何毅的温馨问候。

张俊生欣慰地说:“何警官帮我们建成了厂区监控中心,协助企业开展员工背景审查1.3万余人次,让公司发展既安心又省心。”

便企服务,还体现在相关审批服务网上办理上。据统计,“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整合10个警种400余项业务“打包上网”,实现服务企业项目“掌上办、快速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