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让百姓更幸福——全市公安机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走笔
发布时间:2023-03-13 08:5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持续提升警务实战效能,积极探索“守卫银城”新时代巡防警务,努力服务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深入推进基础排查、风险防范、隐患清整、治安管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公安局荣立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集体二等功,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和益阳市“平安单位”、安全生产建设单位、法治建设优秀单位。

持续提升警务实战效能

坚决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你好,我这边是益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96110,近期我们拦截到诈骗电话与你有过联系,可能你正在遭受电信诈骗,请一定要提高警惕。”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总是不厌其烦地打电话提醒市民谨防电信诈骗。

近年,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活动呈高发、多发态势,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创新反诈工作模式,在赫山区赫山街道开展反诈试点,针对辖区小区、单位、门店分别建立了业主群、员工群、门店群,完善网小格群,将辖区所有人纳入进来。工作人员每周汇总本辖区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以及诈骗手段发送至群里,用身边的事例警醒身边的人,实现宣传全覆盖。“畅通事前、事中、事后预警处置各个环节,构建系统严密的预警体系,并严格落实24小时民警值守制度,践行第一时间上门劝阻、第一时间紧急止付、第一时间收集信息、第一时间宣传教育等‘四个第一’工作措施,全力劝阻挡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马斌介绍,去年12月至今,全市共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940余名,核破案件470余起,冻结涉诈资金3000余万元,面向全市群众发送预警短信40余万条。今年,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将在全市10个发案较多的乡镇推广赫山街道模式,争取使全市电信诈骗案同比下降30%。

人民公安为人民。全市公安机关以专业化的打击质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感,优化大部门、大警种警力部署,最大限度盘活、用好现有警务资源,提升警务实战效能;以“百日行动”“冬春攻势”为总牵引,持续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入推进“虎啸01”、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强力推进“缉枪、治爆、净网”行动。2022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上升1.6%,破案同比上升26%。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生态三湘”200天专项行动战果排名全省第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31.8%,传统侵财犯罪发案同比下降22%,“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全省领先。

推进“守卫银城”新时代巡防警务

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水平

3月6日,在中心城区华天路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民警在路面执勤,劝阻了多起市民横穿马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现象。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自今年1月10日启动“守卫银城”新时代巡防警务以来,特警支队作为牵头部门,全天24小时科学布警,全警力、全时空屯警街面。中心城区有29个高峰执勤点、48个护学岗、13个重要交通卡口驻守点,8个机动巡逻勤务组,每天出动警力400多人次。

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特警支队根据中心城区发案情况,在易发案、治安复杂的重点地段、小区开展“零点行动”,主动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案件。数据显示,2022年多发性案件比前三年均值下降30%。“我们现在是特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等多警联动,重要节点机关警力下沉,按照定格、定点、定人、定责的原则,初步形成了网格化布控、精细化防控、信息化支撑、多警种联动的社会面防控工作新机制,达到了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巡处一体、全时防控的最佳实效。快警平台全天候24小时值守,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重要交通路口都有警察,这种模式基本覆盖了8个县(区、市)的城区。”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袁斌说。

有效牵引带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档升级,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水平,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时代巡防警务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依托9个“银城快警警务站”,将中心城区划分为11个治安巡逻防控网格,设置99个值守点、19条巡线,并在中心城区组建50人的交巡警摩托车骑巡队伍,切实构建精准巡防、定点巡防、动态巡防、联动巡防大格局。组织机关警力下沉基层,屯警街面,切实压发案、快破案,稳定了人心,社会反响良好。

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服务百姓保一方和谐

“我在西流湾社区了解到一起噪音扰民引发业主不满的矛盾纠纷,目前没有过激行为,已密切关注并跟进。近期我会协助社区组织成立小区业委会和小区党支部。”在赫山公安分局金银山派出所,负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副所长徐政收到了一条来自社区民警的微信。

金银山街道是老城区,辖区内有21所学校和幼儿园,以及多家机关事业单位,金银山派出所严格落实基层派出所“一室两队”勤务模式调整要求和分局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小区警务实用实效、校园安全联防联控、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实现社区警务工作纵深发展。“我们充分发动社区民警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利用网小格覆盖面广的力量,积极落实三调联动机制,从源头上管控矛盾纠纷。考虑到辖区大型楼盘有近十来个,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引导上海湾等6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建立小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化解矛盾纠纷。”金银山派出所所长姚灿琛介绍,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一旦发现业主和物业、业主与业主、业主家庭内部等有矛盾,会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发现大矛盾会先行沟通,避免事态扩展。

金银山派出所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纠纷、防控风险隐患的工作模式,是全市公安基层派出所努力服务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提升防范、打击、管理、服务工作水平的缩影。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市公安局出台了《益阳市公安机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项机制”》和具体操作办法,广泛开展警民联治、联调、联防,最大限度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深入开展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动全市115个派出所因地制宜,在新时代探索出自己的“枫桥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2022年,安化小淹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资阳马良派出所、安化森林公安东坪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枫桥式派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