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折翅之痛与思——徒弟“出警”寻保护 师傅坐镇黑吃黑
发布时间:2020-11-16 11:56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10日至12日,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多次赶赴长沙市、沅江市,在网吧、酒店等场所将13名嫌疑人抓获,而这缘于11月8日晚间发生在益阳高新区的一起撬车窗玻璃盗窃案。当晚受害人共损失50余条高档香烟和15瓶茅台酒,价值10万余元。

13名嫌疑人中,年龄最大的是熊某,26岁,最小的是王某,年仅14岁,稚气未脱。其中,9名为未成年人。

“我不会要求你供养我下半辈子,同样的我也不会供养你的下半辈子。当你长大到可以独立的时候,我的责任已经完结。今后无论你坐巴士还是奔驰,吃鱼翅还是粉丝,都要自己负责。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会相处多久,你一定要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我们爱与不爱,都不会再相见。”熊某的父亲在微信中的留言充满无奈。

“真不晓得你又到外面搞什么违法的路,如果你真要这样下去,做父母的保不了你,那等于自己害自己,放清白点,赶紧回家,我会被你气死......”王某之母在微信中反复督促王某回家。

然而父母的关爱,在他们看来都是束缚。

13人中,无一例外的是都是初中辍学,过早进入社会,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开始走上了偷盗之路。其中部分人员还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但仍不悔改。

徒弟“出警”寻保护

按照他们的说法,“出警”就是出去搞事情,即盗窃。

13人共分为两个团伙,各有自己的师傅和徒弟。其中一个团伙的师傅原本是另一个团伙的徒弟,见有利可图,便单独组建了团队。

在这帮人中,16岁以下的男孩就是徒弟。在师傅的统筹安排下,徒弟们按照指令行事,盗窃得手后将赃物上交给师傅,尔后等待分成。

如果徒弟遇到被其他团伙打劫的情况,师傅会立马出面摆平,确保他们的安全。

在师傅的“精心培育”和“贴心保护”下,徒弟们肆无忌惮,作案的胆子越来越大。

然而令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在11月8日晚间盗窃得手后,师傅看到如此多的赃物,竟想全部吞掉,后面因为内部意见不统一才罢手。

师傅坐镇黑吃黑

黑吃黑就是碰到其他团伙盗窃得手的,便强行抢夺。他们的理由是对方不敢报警,简单而粗暴。

在郭某的手机里,搜索记录保留最多的是“面包车出租”和“KTV”字样。据其交代,为方便作案,他们经常租车往返,而搜索KTV是为了去唱歌消遣。

17岁的郭某还未记事时,父母便离异,后随母亲生活。上初中后,虽然成绩优异,但却陷入网络游戏不能自拔,遂辍学自谋生路。

16岁时因赌博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于2个月前刑满释放。彼时,郭某明白,年满16周岁就要负刑事责任了。

为逃避法律制裁,郭某和熊某等人开始退居幕后,筹划着另外一场生意。

很快,他们将几名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纳入自己的麾下,传授撬车窗盗窃技术,并承诺保证小朋友的人身和物品安全,且分文不取,唯一的条件就是所有赃物统一上交,由熊某等人处理。

熊某等人将赃物低价收购,然后再转手出售,从中赚取差价。按照他们的逻辑,他们不是盗窃人员,应该不会触犯法律。

在等待徒弟们的过程中,师傅也在同一区域转悠,一旦遇到其他盗窃团伙,便将其洗劫一空。

在这次所谓的行动中,熊某等人共赚取差价10000余元。

折翅之思

审讯室里,在民警的教育引导下,17岁的郭某泪流满面,真诚地向母亲致歉。

据不完全统计,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大队2020年度办理的案件中,抓获的未成年人有30余名,而其他成年人中有80%以上在青少年时期就出现行为异常。

据权威机构调查,失学失业是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因素,亟待社会各界关注。

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已刑拘5名犯罪嫌疑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