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联合执法织天网 打击整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11 10:1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长江流域十年禁渔”重要决策部署,沅江市委市政府把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政治任务来抓。按照省市整体部署,沅江市公安局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全力推进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动市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单位联合执法,执行渔船拆解、渔具回收、“三无船舶”、农用船只上岸、非法趸船清除、洲岛渔船清盘和“地笼网”、电动渔具清缴等七大行动。

汛期过后,河湖大堤上的防汛干部群众撤离了,个别人开始蠢蠢欲动,以为巡湖力量薄弱,抱着侥幸心理在禁捕区域进行非法捕捞。根据沅江市禁捕退捕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沅江市集中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工作小组组织公安、农业农村、交通、镇场街道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力度,组织联合执法专门队伍在全市禁捕水域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全力开展地笼网清缴、三无船舶清理、非法捕捞整治等专项行动。

警种联合作战

坚持全局一盘棋思想,打破警种、部门、地域界限,从治安、巡特警、派出所抽调专门力量组建非法捕捞打击整治专班,统筹调度及时支援属地派出所强化打击整治行动,迅速凝聚起全警攻坚合力。

部门联动整治

在工作专班协调下,从农业、水利、交通等职能部门抽调100余名工作人员组建12个联合执法小组,形成执法联合、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联查共处的工作模式。

聚力侦破打击

根据沅江市不同水域的实际情况,摸准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的作案区域、作案手段、作案时机等规律特点,坚持传统与科技手段结合,在使用车巡、船巡、步巡等传统手段的同时,借助无人机等开展禁捕巡查,弥补目力广度与高度的不足,精准实施打击。

2020年6月以来,市公安局打击非法捕捞共立案23起,刑事拘留30人,取保候审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