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张网”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县域警务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0-10-09 09:57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4月以来,省公安厅全面部署开展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精准防控县域风险,推动公安工作实现现代化。

益阳公安迅速摸底排查,建立风险数据库,深入推进以风险防控为主题主线的县域警务战略,织牢织密顶层设计、风险管控、社会治理、治安防护、公共安全“五张网”,抓实抓细社会治安防控,严管严控各类风险隐患,为平安益阳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党政引领统筹部署 织牢织好顶层设计网

7月中旬,市县乡三级层层召开由党政主要领导出席、多部门参加的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会议,实现党政引领、部门同频、上下共振。“要抓紧抓实县域警务工作,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不断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维护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筑牢基层基础;要整合资源手段,创新打击机制,提升打击新型犯罪和跨区域、跨境突出犯罪的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上,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如是强调。

根据会议精神,各县(区、市)迅速建立以党委主导、政法委牵头、多部门协作的县域警务工作领导体系,联动综治、信访、司法、宣传等部门,统筹基层干部、群众组织、民辅警力量,形成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战斗合力。

市、县两级公安局领导班子对全市31个一类风险乡镇街道、437个一类风险村(社区)实行包保责任制,提高责任意识、指导风险防控、督导工作落实。同时,压实各警种部门责任,将24项重点工作、96项具体任务作为县域警务的着力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目标任务,制定进度表、线路图,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实行销号管理,压茬推进。

科学设置精准划分 织牢织密风险管控网

“坚持底线思维,充分估计各类治安风险概率与程度,科学预测各类风险等级,精心设计应急方案,坚决打好防范和抵御县域治安风险之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瞿晏平表示,加强县域警务,是夯实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根基的强基之举、固本之举、增能之举。

5月中旬,朝阳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民警在益阳高新区羊舞岭社区进行风险摸排走访时,了解到居住在羊舞岭安置小区的黄某行为异常,且偶尔携刀具在学校周边活动。民警掌握到情况后立即联合社区工作人员4次上门给黄某家属做工作,说服其家属将黄某送至专科医院治疗,并跟踪关注治疗进度,成功消除隐患。

“原来只知道自己辖区大概有哪些突出隐患和重点风险,进行大梳理、大起底、大排队以后,对辖区所有风险都建立了台账,既能抓住重点,又可把控全盘。”朝阳派出所所长曹觉斌说。

恪尽公安维稳首责,筑牢安全防范屏障。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掌握风险管控主动权,通过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梳理、大排队”,依托省公安厅风险研判模型,结合益阳实际,科学制定风险评估标准,市局18个警种部门联动配合、8个县(区、市)公安局各负其责,协调安监、民政、财政、国土等部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标准,汇聚20万余条基础数据,先后对接、修改、复核5次,形成科学有效、全面覆盖的风险隐患数据库。根据数据库指标分析,目前在全市划分了一、二、三类乡镇(街道)和村组(社区),并逐个建档、精准画像。

部门联动多元共治 织牢织密社会治理网

资阳公安分局茈湖口派出所辅警贾育才在辖区工作30余年,是茈湖口镇社情民情的一部“活字典”,所里建起“老贾调解室”。5月29日,从事运输的司机罗师傅从长沙运送一批空调到沅江市时,因路程运费问题与长沙雇主协商不成,一气之下将货拉回了老家茈湖口镇。接到报警电话后,老贾通过电话、微信做起了“云调解”,四个小时十余次电话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协议。“微小矛盾由村警处理,一般矛盾由派出所处理,疑难复杂矛盾由派出所、司法所、镇政府综治部门、村委等多方力量联合处理。特别是有了驻村辅警后,社区基层化解纠纷的能力增强,许多矛盾就地消化了。”茈湖口派出所所长喻滨说。

在县域警务工作的推动下,各乡镇街道建立“警调衔接”“警司联调”“社区自治”等矛盾多元调处机制,全市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110余个、成立群众调解组织450余个,今年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小事不出村组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整改隐患于初始、化解风险于无形”逐步成为现实,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聚焦主业重拳出击 织牢织密治安防护网

今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专项行动,整治外流贩毒、毒品滥用等突出问题,打击电诈、涉众、地域性外流犯罪等工作,形成集中统一打击犯罪工作机制。

全市外流贩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4.44%,降幅居全省前列。全市公安机关就非法捕捞刑事案件立案112起,刑事拘留86人、逮捕14人、移送起诉39人。7月28日,在沅江市开展集中销毁禁用渔具统一行动,销毁涉渔“三无”船舶60艘、非法电鱼设备100余套、禁用渔具1万余件,工作成效得到部、省领导肯定。“以往一般是在发案后想办法破案,现在我们改变传统思路,以县域刑事犯罪起底数据为支撑,创新以人案关联为基础案件研判机制,延伸研判触角,靠数据流转、靠信息跑路的合成作战新模式,既实现由案到人的个体突破,又做实由人到案整体打击,在注重侦破大案要案的同时,抓好民生小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吴军说。

今年以来,全市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5.6%,侵财案件破案数同比分别上升28.6%,现行命案、抢劫案实现全破,电信网络诈骗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6%、53%。此外,围绕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反电诈防范,市公安局反诈部门推出系列防范宣传活动,针对农村地区反诈意识薄弱问题,在驻村民辅警走访宣传、发传单、贴海报的基础上,拍摄录制各类反诈视频、音频,在“村村通”广播上轮流播放并推送抖音、微信新媒体,同时组织100余名民警进行反诈宣讲培训,将反诈宣讲课堂送进社区、学校、企业。

全面排查严打整治 织牢织密公共安全网

“双节”期间,市公安机关从9月中旬即启动一级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压向街面、社区,日均投入400余名警力,采取定点值守、徒步巡逻和警车、摩托车机动巡逻等方式不间断防控,“白天见警察、晚上亮警灯”,大幅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为市民编织一张蓝色安全防护网。

秀峰公园夜市作为全市最大的地摊夜市,自复市以来,日均人流量逾万人次。“为了破解秀峰夜市治安防控难题,我们快警囤警到市场,指导公园物业管理处做好车辆管控,由车到人,及时疏导、维持秩序,同时对公园保安员定期开展安全防范培训,一旦发生纠纷,及时制止调解,平台民警迅速到场处理,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秀峰公园快警平台负责民警汤彬介绍,如遇突发事件,平台民警可在1分钟内到场,确保第一时间控制事态。

对待公共安全隐患,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零容忍,积极开展重点场所部位安防不达标清零行动、校园“四个100%”安防建设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目前,全市39家二级以上医院、277家重点场所、水电油气等单位“三防”设施合格率100%,1473家大中小学完成了地毯式隐患排查,“护学岗”各种力量守护学生上下学平安,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清查核查隐患3500余辆次,约谈存在安全隐患客货运企业35家,319处马路市场全部整治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