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战”
发布时间:2021-01-19 15:56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助推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2020年11月以来,支队宣教科坚持两个“强化”,全力打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联动“阵地战”。

一、强化交通安全源头宣传,进一步筑牢防线。一是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做文明好司机”等主题宣讲活动,将冬季恶劣天气形势下易发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形态、事故危害后果,提示宣传到每一个客货运输驾驶人,压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筑牢交通安全防线;二是联合教育部门,在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在醒目位置张贴平安出行主题海报,利用多媒体教学系统和电子显示屏,开展“拒绝乘坐超员车”宣传提示;三是走进辖区“一盔一带”重点企业,劝导外卖、快递配送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组织外卖、快递人员随警上路,亲身参与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制止“乱穿乱插”“不礼让斑马线”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头盔等交通违法;四是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全国“宪法宣传周”、110首个警察节等为契机,深入驾校、社区、村镇开展好“知危险会避险,做文明好市民”等主题宣教活动。针对农村地区“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结合本地典型违法案例,编印农村安全手册,通过走村入户“拉家常”式宣传、文艺下乡主题宣传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关注农村交通安全,畅行平安美丽乡村” 巡回宣传活动,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电影下乡”走基层,进一步强大宣传声势;五是以“冬季百日会战”为主题,结合中南六省联合整治统一行动日,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联动总队开展跨年执法直播,同时在新媒体平台设立违法举报专栏,对群众举报的违法快速查处并曝光。定期召开“五大曝光”新闻通气会,集中警示曝光交通违法多发“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和工程运输车辆,积极与当地电视、电台对接,建立合作机制,及时报道交警开展整治等工作动态,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强化交通安全精确提示,进一步夯实阵地。一是主动对接气象部门,提前获取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信息,通过交通广播电台、交警微博、微信,每三小时发布一次路况信息及安全提示,同时利用交管12123短信平台及“两客一危一货”微信工作群向重点驾驶人进行同步推送,引导广大驾驶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持续开展交通安全隐患、突出违法曝光、抵制酒驾醉驾等常态化宣传;二是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冬季农村地区出行特点和事故预防重点,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农村地区机动车车主、重点驾驶人微信群,以近期发生在身边的典型农村交通事故案例,定期精准推送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信息,进一步加强与农村群众的线上互动交流;三是依托楼宇电视、客运站电子显示屏、办事窗口等,持续循环播放 “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平安行2020”等公益音视频,大力营造全民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主题宣传200余场,执法直播25次,警媒联动8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推送天气预警及交通安全提示信息50万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