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以“一村一辅警”和农村警务室建设为抓手 夯实县域警务基层基础
发布时间:2021-02-23 15:49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部署开展以来,益阳市公安局大通湖分局紧紧抓住工作契机,准确把握农村警务工作特点,以“一村一辅警”和农村警务室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真抓实干,进一步夯实县域警务基层基础,筑牢平安建设根基,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坚持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一是争取党政重视。大通湖公安分局积极争取重视支持,区委区管委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农村警务和“一村一辅警”工作,将“一村一辅警”建设纳入全区为民办实事工程和平安建设考评,常态化进行跟踪督办。全区成立由区委委员、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副区长、公安局长任副组长的“一村一辅警”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将“一村一辅警”和警务室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平安建设总体规划,统筹部署推进。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公安分局先后出台《关于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的实施方案》《大通湖区创建“示范警务室”活动工作方案》《大通湖区村级辅警选配要求》《大通湖区村级辅警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驻村辅警招录、管理、考核和警务室标准化建设明确具体标准和要求,并严格执行,确保一切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全面落实保障。区委区管委会切实加大对驻村辅警和农村警务室建设的人、财、物投入保障力度,驻村辅警工资、工作经费、服装装备经费、培训经费及警务室建设经费全部纳入区财政全额保障,共计投入约160万元。全区各村综合服务中心均保障一间一楼办公室作为警务室办公场所,全部统一外观标志、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为驻村辅警配齐单警装备、反光背心、执法记录仪、肩闪灯、警用摩托车或警用电动车、便民设施等装备。

二、坚持规范建设,加强日常管理。一是优化队伍素质。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经镇、村和公安分局共同选拔招录,在全市率先实现了27个行政村辅警专职化,并组织全体驻村辅警在益阳市人民警察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着重学习党纪党规、户政、交通管理、消防、治安管理、司法调解等业务知识,接受体能和队例训练。二是强化实战训练。在日常工作中,派出所对驻村辅警严格落实周例会点评、轮值轮训、定期培训机制,人均每月轮训3天以上,在派出所每周例会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分局共组织全局性培训8场次。全体驻村辅警定期参与派出所的巡逻防范、值班备勤等工作,共参与全局集中行动和重大安保活动14场次。三是固化工作标准。统一制作警民联系牌,公布联村民警和驻村辅警电话,切实保证联村民警每周在农村警务室工作不少于1天,驻村辅警生活、工作在本村,每周一、周四在警务室坐班,坚决杜绝警务室“空转”现象。根据驻村辅警“八大员”工作职责,统一制作各类工作台账,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坚持真抓实干,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坚持管控结合。充分依托农村警务室,组建村组义务巡逻队,开展警治联勤、联村联防、邻里守望、十户联防、居家卫士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行动,共组织巡逻2500余次,协助破案140余起,开展交通劝导5.1万余次,不断汇聚起社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六进六护”专项活动,积极发动村民安装居家卫士摄像头,将视频连接到警务室,有效实现补点扩面、连点成网,截至目前,共安装居家摄像头2100余户,全区入户盗窃发案同比下降25%。二是突出源头治理。 全面开展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进行先期预测、先期会诊、先期评估、先期化解,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根据综合评估情况,确定矛盾纠纷主体,紧盯突出隐患和高危人员,靶向发力,综合施策。充分发挥驻村辅警人熟、地熟、随时在岗的优势,进一步健全“警民联调”机制,组建“五老”调解室,紧盯矛盾排查化解,防止小矛盾小问题引发大事件,截至目前,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

三是强化为民服务。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日常开展进村入户上门走访,共走访群众5.7万余人次,推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注册2.5万余人,为有实际困难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和代缴带办等便民措施,共服务群众4000余人。通过“村村响”、宣传栏、广播、编印小册子、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3000余次,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