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公安局南嘴派出所:守护中国最大内湖岛屿
发布时间:2022-04-20 08:5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赤山岛,中国最大内湖岛屿。南嘴镇,地处湖南省沅江市北部,位于赤山岛北端。东经赤山大桥与共华镇相连,南与新湾镇接壤,西与汉寿县酉港镇隔湖相望,北与南县茅草街镇依水为邻。区域面积74平方公里,人口21960人,辖1个社区和7个行政村。赤山岛通过白沙大桥、茅草街大桥、赤山大桥、南洞庭大桥、沅江大桥等五座大桥连接岛内外,交通十分便捷。

      近年来,驻守于南嘴镇的沅江市公安局南嘴派出所积极探索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新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各项业务工作、县域警务基础等工作均位居全局前列。

“严”牵头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违法犯罪是影响辖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主要因素。南嘴派出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从严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持防源头,治苗头,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2021年,所长曹建宇从大年初六就开始对全所民警、辅警、村警安排部署行动任务,当天即抓获吸贩毒人员6人。

      所里人手少,相对于辖区2万多人口,巡逻防控、矛盾纠纷调解、各项基础工作等,单纯靠民警根本办不来,必须用好用活辅警、村警。聘用村警,首先政治上、作风上必须过关,工作上服从管理,行动上雷厉风行。辖区7个行政村,派出所聘用了7名村警,要求每名村警必须详细掌握好本村及邻近村的治安防控基本信息,对于重点部位、事故苗头做到预防在先、预警在先。每名村警相当于所里的一本治安基础工作台账。

      在这样的队伍管理工作理念指导下,截至2021年年底,派出所在侦破打击方面,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0人,行政处罚31人,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10人,打击涉毒违法犯罪22人,强制隔离戒毒7人,移送起诉5人,打击侵财性违法犯罪6人,综合业务数据排名全局第一。

“实”为本,夯实基层警务基础

      南嘴派出所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南嘴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大抓主责和主业、大抓基层和基础警务,积极构建风险防控型警务新模式,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做实巡逻防控工作。以内部单位为点、以G234国道和沿街店面为线、以村(社区)为片,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天组织派出所专业巡逻队在辖区重点路段进行巡逻。同时,摆脱单纯依靠派出所管理治安的旧思路,注重向镇、村要“警力”,向群众要“警力”,聚集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各村(社区)业余巡逻队不定期进行巡逻,织就严密的巡逻防控网。通过加强巡逻防控工作,辖区发案率大幅下降。

      二是做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健全交通安全管理机构。派出所设专职交通协管员1名,各村(社区)配备交通劝导员2名,平时加强交通安全宣传。遇重大节假日、学校放假日,在各重要路段、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及镇区安排专人值守,并争取辖区治安积极力量,积极参与交通顽瘴痼疾整治、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及救援。7月-9月,辖区交通肇事亡人事故连续三个月为零。

      三是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不定期对辖区宾馆、KTV、网吧、洗浴、足浴、茶艺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消防设施、内部安全保卫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加大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对辖区学校保安配备情况、监控设备运转情况进行检查。联合交警、学校保安等力量,在辖区中小学、为学生上下学期间成立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同时密切掌握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状况,切实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把巡逻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情”系民  服务群众鱼水情深

      在南嘴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派出所完善落实镇区重要路段、关键地点、重点企事业单位内部、居民小区共2300余个治安摄像头点位安装,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对接,织就了严密的“科技防控网”。

      派出所以群众所想作为工作出发点,积极探索乡村派出所工作模式,先后积极主动化解居民矛盾纠纷68起、护校安园进校园活动40次、参与各类公益性活动56次。派出所还积极推行为辖区残疾人、重症病患、精神疾患、丧失行动能力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上门办证”等便民利民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这些特殊人群因各种因素无法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由于领取政府补助、看病就医等情况都需要出具身份证,“无证”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2021年以来,派出所民警、辅警热心为该类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100余人次,国家反诈中心APP累计完成安装6000余人次。

“忠”铸魂  争先创优勇争一流

      “凝聚力是一个单位的生命力、战斗力。”这是派出所教导员黄树强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一直以来,派出所始终按照“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的要求,全所拧成一股绳,坚持以争先创优活动统揽全所,以为民服务诠释初心。无论民警、辅警、村警,工作上始终做到同一标准,奖惩分明。在对民警、辅警、村警的管理工作上,派出所坚持以初心铸牢警魂,注重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所领导时刻掌握全所民警、辅警、村警思想动态,时刻提醒绷紧纪律这根弦,在利益诱惑面前坚守底线。

      “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治安热点在哪里,急需解决的难题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放在哪里。”这是南嘴派出所全体民警始终不变的工作信条。多年来,派出所紧紧依靠辖区人民群众的支持,用忠诚忠心、用苦干实干维护着一方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