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公安掀起打击电诈犯罪高潮
发布时间:2022-07-20 16:1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在市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开局就是决战之姿,擂响决胜战鼓,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6月25日至7月15日,共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31名,摧毁涉电诈团伙2个,破获100万元以上重大电诈案件1起,有力推动“百日行动”侦破打击落地见效。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赫山区打击电诈联席办召集人、副区长、分局局长曾钰彬同志高度重视反诈工作,多次调度反诈工作,指示刑侦部门要“掀起新一轮反诈工作高潮”。今年来,区联席办已推动召开了两次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调度会,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牵头、多部门参与、全区联动的良好态势。

二、优化模式,提升效能。一是创新工作模式。今年初,刑侦大队在侦破打击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了“刑侦大队以研判经营为主,派出所以对象落地为主”的所队联动常态化工作模式。该工作模式加快了侦查办案节奏,既有效释放刑侦专业侦查精力,又有效解决了派出所侦查能力有限、就案办案、分散打击等弊端,切实提升了打击效能。二是突出打击重点。以“打窝点、斩链条”为重点,开展“断卡”专项行动的同时对重大案件实施强力攻坚。“百日行动”期间,已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31名,摧毁涉电诈团伙2个,破获100万元以上重大电诈案件1起。

三、压实责任,形成联动。刑侦大队实时将滞留缅北窝点人员劝返、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电诈发案等主要指标报送至区反电诈联席办,对以上主要指标定期通报排名;结合排名结果,由区反电诈联席办在全区范围内采用通报、提醒、约谈、挂牌整治等措施,倒逼压实工作责任,构建部门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百日行动”期间,已由区反电诈联席办下发4期通报,向2个工作进度滞后单位发出“工作提醒函”。

四、全民反诈,压低发案。赫山公安将反诈APP推广安装及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作为压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的重要手段。按照区联席办统一决策部署,赫山区所有乡镇及区直单位干部职工承担推广任务,经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赫山区反诈APP实名注册安装率已达35.7%,全市排名前列。6月25日以来,民警通过公安部和省厅预警平台用电话(短信)预警潜在被害群众1万余名,挽回不可估量的损失。6月份立案37起,环比下降37.28%,压发案成效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