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鱼形山派出所进校园开展户政服务进校园、身份证办理“零次跑”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3 16:0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在学校就可以办身份证,真的是太好了,不用请假耽误学习了。”2月28日,益阳市第十六中学一教室门口排起了长队,学生们依次走进去填表、拍照,人群中学生们开心地讨论着。当天,350名高二学生完成了身份证指纹信息采集。

在教室讲台上,两名民辅警正在电脑、指纹采集设备等设备前为学生们录指纹和身份证信息。“同学,请看我的大拇指示范,请把手指摁在仪器上,一下、两下……”辅警贾辉伸出大拇指,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在教室的另一角,民警熊建辉给学生们挨个拍照:“笑一个,把头发整理一下。”每拍完一张照,同学们便凑过去,“人生第一次办身份证,可不可以帮我拍漂亮一点呀?”“可以!”现场气氛非常愉悦。

原来,3月中旬,湖南省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往年这段时间,高二的学生纷纷请假回家办证,耽误学习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今年开学初,鱼形山派出所上门走访时,掌握了这一现象后迅速向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汇报,申请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直接上门为学生服务。

“我们派出所有上门办身份证的服务,但是权限仅限本地户口。”在现场指挥的派出所教导员何学军告诉记者,学校学生多数来自不同乡镇,以往学生都得回到属地,因人口出入境与管理大队权限广,所以邀请其进驻校园现场为学生服务。

巧合的是,2月23日,市公安局下文,要求各分局、县(市)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管理大队在全市范围开展户政服务进校园、身份证办理“零次跑”活动,进一步做好中学生居民身份证办理工作,满足学生不出校门即能办证的现实需求。得知学校有需求,人口出入境与管理大队的民警熊建辉第一时间带队过来了。“这是我们第一次进校园办证,这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的一次重要举措。”他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