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诱导性网游充值瞄上未成年人
发布时间:2022-03-04 10:4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春节期间,上海市松江区的钱女士为了在走亲访友时孩子不吵闹,便允许上小学的儿子小陆玩平板电脑。其间,小陆多次来到钱女士面前声称平板黑屏需要扫脸认证。与亲友相谈甚欢的钱女士没有多考虑,便进行了脸部扫描。几天后,钱女士的丈夫突然发现儿子正在玩一款网络游戏,且游戏内有2000多个钻石,便询问钱女士是否给孩子下载游戏并进行充值。钱女士见状查看了自己的支付记录,发现春节期间自己共支付了4次648元和数笔金额不等的游戏充值记录。经询问,原来孩子通过某视频软件的推送下载了一款网络游戏,看到游戏上有“充值获取钻石通关”等的宣传,便欺骗钱女士进行刷脸支付充了值。弄清原委后,钱女士向游戏公司申请退款,但因系使用面部识别认证支付,游戏公司拒绝了申请,白白损失了3000余元。

事件分析▲▲▲

诱导性宣传迷惑孩子

在钱女士看来,使用平板电脑下载都需经过验证密码这一步,所以放心地将平板电脑交给未成年的儿子进行娱乐,并未对孩子上网浏览的内容进行监管。在许多视频软件中,常常会推送各类网络游戏的广告,从此类广告进入链接便可以免密进行下载安装。钱女士的儿子小陆,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下载了多款网络游戏,而游戏中的一些诱导性语言让缺乏辨别能力的小陆进行多次充值。本起事件中,钱女士未经核实就随意在孩子的指引下进行面部识别,监管的缺失也是主要因素。

民警支招▲▲▲

家长应切实担起监管责任

面对网民低龄化的现状,花样多变的网络游戏公司开始“专攻”中小学生,诱导性欺骗中小学生使用“压岁钱”乃至家长的“血汗钱”进行充值。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查看社交软件及银行账户的支付款项,切忌麻痹大意,随意扫码、扫脸认证。作为监护人,家长要教会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切忌通过欺骗父母的方式进行充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