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机关惠企利民十二条举措
发布时间:2022-06-13 16:0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优化户籍、出入境管理服务

1.实行户籍管理便捷服务。居民跨省就业、就学、居住的,因家庭矛盾等原因无法取得居民户口簿的,申请人可异地申请开具户籍类证明;因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等5项户口迁移,申请人只需向拟迁入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实现迁入地“一站式”办理。

2.实行人才落户配套服务。全面放开应往届大学毕业生落户限制条件,具有全日制大中专及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且从事科研、管理、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可在当地城镇申请登记户口,不受住房和居住时限的限制。

3.实行出入境业务延伸服务。设立企业证照“绿色通道”,对赴港澳开展商务活动的企业当日办结港澳签注;为急需出国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洽谈、外派劳务等紧急商务活动人员的企业人员提供24小时办证服务,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4.实行企业员工身份证上门服务。需要集中办理申领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的企业,30张以上可向县级公安机关人境大队申请预约上门服务,5个工作日内上门集中办理。

二、优化涉企行政审批服务

5. “一站式”审批、部分业务“一次都不跑”。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审批服务事项按要求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受理、“全流程”集中办理、一次性办结。“爆破作业人员许可(到期换证)”“枪支弹药运输许可”“保安服务公司设立分公司、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派出保安员跨省提供保安服务备案”事项可实行全程网办。申请人可将所需材料邮寄致市民中心公安窗口,后台审批通过后将许可证明邮寄至申请人地址实现“一次都不跑”。无法在网上办理的全部实现网上咨询、网上预约。

  
    6.新增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业务。在市民中心公安窗口新增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业务,群众无需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即可办理。

三、优化公安交通管理服务

7.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深入调研城镇老旧小区及“早市”“夜市”集中场所周边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全面摸排具备停车条件的支路,广泛听取街道、社区及居民的意见建议,坚持因地制宜、一路一策,在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行的情况下,结合当前开展的智慧停车改造项目,于2022年6月30日前,科学划定一批在早间、夜间、周末等规定时段允许停车的路段,合理利用道路资源,缓解部分特殊路段、特殊时段停车难问题。

8.实行交通违法柔性管理。遇恶劣天气或车流高峰期,对涉及民生和重点建设项目的特殊物资运输车辆优先放行;对鲜活农产品、冷藏保鲜品等民生物资的企业运输车辆,发生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首次被查获的,现场整改后不滞留、不罚款、不扣证;对城市配送车辆(车身必须喷涂清晰可见的“配送车辆”字样)因配送物资临时停车在30分钟之内的,不抓拍、不罚款;外地牌照中小型客车,在益阳辖区内发生一般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第1、2次予以告知提醒,第3次依法处理,严格落实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常见违法先行提醒等制度。

四、保护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

9.维护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深化“雪亮工程”智能化应用水平,加大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周边重点部位摄像头覆盖率,提升园区、企业周边智能摄像头比例,对接政法委综治平台,形成警民共建共享应用大格局。建立企业快速报警绿色通道;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内企业定期上门座谈,及时收集相关情况;对涉及黑恶、“村霸”性质的案件进行快速开展打击、严惩。

10.完善涉企案件办理公布机制。对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各类报警求助,严格做到第一时间响应,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涉企案件,严格实行专案侦办、挂牌督办。对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或财产严格依法慎用强制措施,严格上提一级审批。

11.加大涉企案件监督和涉企法治宣传。执法监督部门每季度开展一次涉企案件专项巡查,建立12389涉企案件举报投诉受理机制,常态化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受立案网上巡查。相关执法部门每年开展2次涉企法治宣传,及时收集典型案例、开展防范预警,以案说法为企业提供法治服务。

12、健全完善“一企一警”制度。在规模企业建立“一企一警”制度,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畅通日常沟通渠道,定期开展走访联系,对突出治安问题采取“一企一策”开展集中整治。年纳税额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重点企业由属地派出所负责人进行联系服务;年纳税额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重点企业由属地区县(市)公安局负责人进行联系服务;年纳税额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由市公安局负责人进行联系服务。

相关解读:http://gaj.yiyang.gov.cn/12370/12378/content_166080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