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0-11-10 10:11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优化出入境管理服务

1、优化出入境业务办理。为紧急出国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业务的企业和公民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等绿色通道服务;对赴港澳开展商务活动的企业和公民提供当日办结港澳签注服务。

2、提高户政业务办理实效。中心城区所有办理户籍业务的派出所开通身份证办理业务,实现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就近办”。市局将中心城区户口迁移审批权限下放至各城区分局,进一步提高户口审批效能。

二、优化涉企行政审批服务

3、优化物流行业事项许可审批。将民用枪支、弹药配购许可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将枪支、弹药运输许可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将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4、优化工程行业事项许可审批。将爆破作业单位许可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将城市、风景名胜区和重要工程设施附近实施爆破作业审批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将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5、压缩网络场所事项审批备案时限。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将国际联网备案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中信息网络安全审批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备案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三、优化公安交通管理服务

6、实现车驾管业务快捷办理。对企业批量采购的货车上牌,实行预约受理、集中办理、延时服务。全面落实货车综检、安检、环检“三检合一”,确保检车“一站式办结”。

7、改进交通管理执法方式。对配送鲜活农产品、冷藏保鲜品等民生物资的企业运输车辆,发生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首次被查获的,不滞留、不罚款、不扣证,给予口头警告、教育后放行。

8、合理规划禁限行区域和时段。对企业取得新能源号牌的货车,城区不受通行限制规定。对其他中小型货车,城区非重点核心路段夜间10点至凌晨7点不限行。对企业特殊货运需求,在不严重影响城区污染防治和道路通行的情况下,增加办理部分通行证。

四、保护合法权益,净化营商环境

9、快速受理企业报警求助。对于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各类报警求助,实行首接责任制,做到有警必接、接警必处、有案必查。

10、严厉打击涉企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涉企案件,实行专案侦办、挂牌督办。

11、健全完善“一企一警”。以派出所为主体,在规模企业建立“一企一警”制度,年纳税额5000万以上的重点企业实行属地公安机关局领导联系制度,畅通日常沟通渠道,定期开展走访联系,尽心尽力排忧解难。全面排查企业周边环境,对突出治安问题采取“一企一策”开展集中整治。

12、完善涉企办案机制。侦办涉企违法犯罪案件严把受立案审查关、侦查措施审核关和风险隐患评估关,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对涉案企业财产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

13、加大执法监督。加大涉企案件巡查力度,重点围绕执法不作为、执法不公、执法不严以及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等开展执法巡查和监督。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进行集体议案。市局党组每季度听取一次涉企类案件侦办情况汇报,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4、指导开展安全防范。参照县级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模式和标准,指导企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在企业推广运用网络报警APP,提升刑事警情及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15、构建“亲”“清”新型警企关系。组建企业家特邀监督员队伍,主动接受监督。加强与工商联、企业家协会、各级商会的沟通联系,了解掌握企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对企业投诉、举报民警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有诉必应、有查必果、有错必改、有责必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