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车管所化繁为简释放便民福利
发布时间:2021-11-12 09:3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市车管所坚持以敬民之心,拓简政之道,开利民之门,推出“三个一”服务措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车管业务警务评议满意率稳步提升,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前四位。

一、人不移位,一窗式通办业务。

做减法,一次全办。对业务流程、服务标准、办事时限等精雕细琢,全面落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身份证明免复印、申请表格免填写、车辆查验免费拓印、补证换证免费照相),每年可为群众减负800余万元。对初次申领驾驶证等18类业务凭身份证一证即办,车辆购置税和体检证明等可联网核查的信息,不需提交纸质凭证。对未能一次带齐资料的,实行“先受理、后补缺”,减少群众往返。推行上班提前、中午不休、下午延时政策,用“全天候”服务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做加法,一窗通办。改造优化车管大厅设置,全力打通微信、支付宝等电子缴费瓶颈,实现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彻底解决以往一项业务需要取号、受理、缴费、制证四次排队才能办结的问题,真正做到“一次排队、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在车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增设体检机、选号机、违法处理机、车管服务机等,安排导办员免费指导,大大缓解了大厅业务积压和群众排队之苦,等候时间平均缩短40%以上。

二、足不下车,一通道查验车辆。

查验车辆流水作业。投资60余万元,打造 “流线形、通道式、单循环”查验区,为新车、进口车、二手车分别设置查验通道。群众只需备齐申请资料,足不下车即可完成信息录入、拓号照相、车辆查验、受理、缴费、选号、制证所有流程,解决了跑多个点、排多次队等突出问题,上牌时间由原来的150分钟缩短到30分钟。查验流程高效规范。所有查验员配备PDA智能终端,对整个查验过程及车辆发动机号、识别代号、核载人数、外观形状、安全装置等关键部位信息及其他相关资料实时采集、上传,内部传递、审核、监管。配备OBD智能解码仪,实时读取车辆ECU电子单元信息,确保整车与五大总成识别代号的一致性,及时发现“肉眼”难以识别的问题车辆。同时,查验区监控视频、查验员执法记录仪同步记录查验过程,确保了查验工作的高效、规范。

三、事不出门,一站式服务百姓。

现场业务不出厅。在车管大厅设置税务、邮政、保险等服务窗口,实行部门联合办公,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办事“一站通”。深化“警邮合作”模式,通过前端申请、后台办理、邮政寄递的模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不跑第二趟”办理业务的需求。远程业务不出户。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益阳交警”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推出25项网上车管业务,实现“群众不跑数据跑”。组建流动车管所定期上到企业、下到农村开展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仅今年以来就上门办理机动车查验、摩托车上牌等业务12批次,切实将业务延伸到基层、拓展到农村,把服务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下放业务权限,缩小服务半径,全市21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2个邮政网点、6家保险公司、28家医院及社区服务中心代办车管业务,社会服务网点业务量达全市总量的40%以上,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