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5:48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1年,益阳市公安局根据《湖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法治益阳”、“平安益阳”总体部署,以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目标,加强监督、落实责任,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市公安局连续三个年被评为法治建设优秀单位,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强化领导,明确组织机构。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市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克良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分管法制工作的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震宇为法治建设工作的分管局领导,办公室设法制支队,支队长张强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建设的部署、组织、协调、联络等工作,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二)、强化考核,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益阳市公安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下发2020、2021年度《度益阳市公安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市局主要领导为推进市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局属各单位为各项工作任务的主体责任人,强化法治观念,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落实责任。加强检查监督考核,严肃党纪政纪问责。

(三)强化保障,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020年、2021年市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020年7月26日,市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的人、财、物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的全力推进。2021年3月、6月市局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副市长、市局局长瞿晏平出席会议,对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和强调。

(四)健全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全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专题纳入学习计划,多次组织专题学习,结合法治建设实践,不断提升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入心入脑。全年全局开展学法讲法40余次,举办3期领导干部法治建设专题讲座。除因病住院、病休的20人外,全体民警均按规定时间参加2021年度学法考法工作,休满学分,并在规定时间参加考试,考试通过率100%。全局干警充分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站、“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宣传学习活动。举行“学习强国”学习达人交流分享会三次,要求干警向学习达人学习,学以致用,要把学到的知识、方法转化为工作成果,用来指导实践、促进工作。

(五)精心组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宪法意识,每年坚持把宪法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组织1-2次专题集体学习。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干警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每年在“12.4”国家宪法日通过横幅、标语、电子屏、宣传栏、集中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宪法宣誓、宪法宣传活动。

(六)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进一步提升全体民警对民法典的实施的重要意义的把握,不断提升法治观念,2021年8月12日下午,益阳市公安局组织全体民警参加《民法典》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法学院王轶院长进行专题授课,即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讲座内容深刻,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七)做实教育培训。2018年4月,市公安局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订刑事司法卓越人才培训基地共建协议,推进院校教育工作和公安业务建设的同步共赢发展。2019年至2021年我局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专场培训4次,组织1000余名民警参加11月上旬公安部组织的基本级、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轮训轮值、训练日专题专项学习等20期,3500余人次参加培训。以考促学,以考促练,构建起“常态学、常态训”的执法培训机制。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坚持依法履职,化解行政争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做好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的制度,2021年对本局起草的5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报市司法局实行“三统一”。

(二)深化公安行政改革。设立了公安行政审批科,制定下发了《益阳市公安局行政许可审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重点监督检查超权限、超时限、违反序规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权力寻租、恶意刁难、吃拿卡要等其他违规情况,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建立有效的行政许可标准监督体系。全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对43项申请类事项、170项非申请类事项全部编制了示范文体。全面落实交管业务“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19年9月,市局制定并下发《益阳市公安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

(四)细化执法规范标准。紧紧依托省厅执法监管平台,结合公安部《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修改,进一步细化案件办理程序、规范行政裁量权,出台《益阳市公安机关网上办案证据材料上传规定》、《关于规范出具自首、立功证明的规定》等,规范警情网上录入、网上流转。推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建设,在新建的执法办案区设立“行政案件快速办理专区”,实现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提高执法效率。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市公安局加大行政应诉办案力度。市局法制支队三大队,专门负责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并在公安门户网站公示行政复议申请条件、审理程序。2021年市局应诉行政诉讼案件4起,主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参加行政诉讼出庭应诉2起。局领导作为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澄清当事人对公安机关的误解,缓和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六)做强法律顾问。市局制定并下发了《益阳市公安机关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办法》,纵深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益阳市公安局设立法律顾问室,市局共聘请6名业务专家、4名公职律师和4名专职律师为益阳市公安局法律顾问,为机关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工作提供法律服务。

(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

市委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稳增长、转方式、抓改革、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坚持打防并举、管防结合,全面担负起服务经济发展保卫者、参与者、服务者职责,为全面优化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三、持续强化监管,推进公安机关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执法监督,持续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完成平台对接。2015年12月,市公安局完成了“湖南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网络管理,做好运行维护工作。目前系统运行正常。2019年至今,共接受录入并转交各办案部门各行政执法单位移送案件85起,两法衔接工作有序对接。

(二)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出台《益阳市公安机关案件法律

审核工作规定》,并在执法办案系统中对作出行政处罚、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全部设定了“法制审核”把关的必经程序,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狠抓执法审核。出台《益阳市公安机关网上办案证据材料上传规定》、《关于规范出具自首、立功证明的规定》、《益阳市公安局关于加强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强制措施适用审核工作的规定》等一系列规定,建立刑事案件“三统一”工作机制,受立案室正式运转以来,已接待群众520

人次,督促相关部门受理案件52起,协调解决群众求助42起。全年专题集体议案95余次,研究变更强制措施案件383起,有力确保全市公安机关准确适用刑事强制措施。推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建设,在新建的执法办案区设立“行政案件快速办理专区”,实现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提高执法效率。

(四)推行阳光警务。市局多次组织赴外地学习执法办案中心及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推广自助报案查询终端设备安装使用,赫山分局等地已安装并投入使用,整合、完善执法各环节数据,形成以信息化手段促公开公正的效果。2021年,全市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受理投诉272件(均已及时处理),共向案件当事人发送查询短信40000余条,群众通过互联网访问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平台查询2143人次、

通过微信关注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平台查询案件相关信息5532人次。

(五)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19年9月,市局制定并下发《益阳市公安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2020年6月,全市行政执法工作会议上,公安机关就《三项制度》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了领导和各市直单位同行的一致好评。

(六)完善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2021年按时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同时报益阳市司法局。

四、广泛宣传发动,结合职责全面推进全民守法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公益普法制度,结合公安机关工作职责,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法规的宣传,推进普法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2021年,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12.4”全国宪法日法制宣传、“110宣传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日宣传、“6.26”禁毒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反恐怖主义法》宣传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市公安局筹措16万元资金,积极配合市委法治办、市电视台开展法治情景剧《万事和为贵》的拍摄工作,目前该剧公安专题已拍摄完毕并在益阳电视台播出。

(二)多载体拓宽宣传阵地。充分用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微信平台创建“益阳公安发布”“小警之家”“益阳禁毒”“益阳网警巡查”“听风志”等公安栏目,发布宣传引导文章4800余篇,阅读量超5000的贴文900余篇,获得了社会舆论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三)广角度推进以案释法。从落实告知释法、加强案例宣传释法、做好宣传释法、提高释法能力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以案释法”。2021年以来,市公安局重点选择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广泛的案例,对案件的主要事实,触犯的法律条文,违法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及防范措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释法,进一步增强全民知法守法意识。

 

益阳市公安局

2021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