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6-07 11:0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益阳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贯彻《2023年益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力服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打好“发展六仗”,对标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努力补齐工作短板,有效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增强公开信息的实用性,显现政民互动效果,助力益阳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政策发布和推送机制

  (一)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审查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对公安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的公文均应主动公开。要进一步提高公文公开率,做到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法制支队要按照市局相关部门要求,配合做好产生的政策文件的标签化管理工作。

  (二)规范公文公开工作。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上级统一要求,梳理核校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文件列表页显著标识有效性和有效期,及时归集和动态更新。准确规范开展主动公开公文发布及目录备案工作;每月2次向报送新增非密公文目录,确保文号连贯、备案及时。

  (三)做好政策精准推送工作。法制支队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依托“一网通办”开展重要政策及解读的线上精准推送工作。结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推进及惠民利企措施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以需求为导向,提升推送范围准确性和推送内容可用性。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级警种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新媒体等媒介,及时发布打好“发展六仗”相关信息,宣传成绩亮点和好经验、好做法,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重点公开公安专项整治信息、各类风险形势研判,每季度公开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鼓励通过“12350”“12345”等渠道举报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

  二、强化政策解读和关切回应

  (五)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同步”,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做好政策出台前的预解读和出台后的跟踪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初衷和内涵。

  (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政策文件制定部门要根据上级要求,参照市局模式,探索建立政社合作、多元参与的政策沟通和辅导机制,积极引入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行业协会、产业园区等社会力量和组织参与政策宣传辅导。

  (七)加强政策咨询和办理服务。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提高咨询服务水平,梳理与市民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提炼常见问题问答。

  三、深化警民互动和公众参与

  (八)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流程公开。对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要做好公开决策事项推进流程、归集展示、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的全流程公开工作。

  (九)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推进及政策文件制定过程听取意见制度。制定涉企政策应当及时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意见。探索建立市民企业参与政策制定机制。继续推进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工作。

  (十)完善警民互动主渠道建设。做好热线电话、领导信箱、人民建议征集信箱、网上咨询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办理,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进一步提升办理水平。

  (十一)扩大政府开放活动影响力。根据上级部门部署,继续开展“警营开放日”等线下开放活动,围绕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加强与参与公众互动,推动政府开放活动常态化。

  四、拓展重点领域公开形式和内容

  (十二)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及办事指南信息公开。做好“一网通办”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开展政策解读,不断优化服务信息供给,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知晓率与认可度,全方位展示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成效。

  (十三)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信息公开。完善和动态更新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强化标准化成果运用。

  五、夯实工作基础和监督保障

  (十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健全完善公开属性认定流程,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同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防泄密和相关风险,加强对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保护。把握好政策发布的时度效,合理引导社会和市场预期。

  (十五)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要按照责任划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集约化平台安全防护和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持续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策服务功能。

  (十六)提升依申请办理质效。各级警种部门要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做好依申请件信息化管理,确保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溯。依申请办理过程中,应当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和把握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健全依申请沟通协作机制,特别是对特殊、疑难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答复前要与法制支队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商。各职能部门及各派出所应当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集中的工作领域和热点问题开展分析研判,查找分析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注重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提示、警示作用,以案促改。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协调解决政务公开的纵深发展和疑难瓶颈问题。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

  (十八)强化指导培训。配齐配强专业队伍,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新警培训内容,可视情纳入警衔晋升培训。年内组织政务公开通识培训不少于1次。

  (十九)严格审查监管。加强政务数据公开安全保密管理,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依法开展数据公开前置审查。加强涉外数据活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定期对涉外数据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工作,在推进网络身份认证管理和公共服务建设的同时,做好涉密人员个人敏感信息保护。

  (二十)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公安机关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做好督促整改。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