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度益阳市公安局普法工作 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5 15:3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印发《2022年度益阳市公安局普法工作

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2年度益阳市公安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公安局 

                           2022729

 

 

 

 

 

2022年度益阳市公安局普法工作计划

 

为做好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省厅《2022年度湖南公安厅普法工作计划益阳市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2022益阳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提高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和人民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通过创新普法载体,拓展普法对象等方式,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组织领导

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提升公安普法工作效能,落实普法工作任务,局属各单位要明确本单位普法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并将相关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送市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法制支队)备案

三、主要任务

)明确普法责任。局属各单位要把普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公安工作总体布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局属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任务,对照《益阳市公安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见附件1),加强人员、经费、物质保障,做好本部门警种普法工作,并将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市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制度,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增强领导干部党规党纪意识;深入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述法要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组织开展民警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纳入民警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民警初任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民警登录如法网学法考法的学时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促进公安民警学习掌握与其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民警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提升民警执法能力。

)突出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统筹做好纪念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2022“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进万家。

)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主题法治宣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找准普法执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跨境赌博、性侵未成年人、反恐怖、网络安全、禁毒、交通管理等相关法律宣传为载体,通过发放普法知识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横幅、播放制作的小视频等形式,开展特色主题法治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人民群众行动自觉。

)深化以案释法工作。各办案单位、执法民警应当根据《关于印发益阳市公安机关以案释法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益公发[2017]16号)的要求,把普法工作融入案件办理、政务服务全过程,推行说理执法、说理服务,同时收集整理执法办案典型案例,切实将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过程,转变为全民普法教育公开课。

)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运用媒体平台宣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审核把关作用。进一步落实《益阳市公安机关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应当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起草、论证有关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应当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加,或者听取其法律意见。保证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加强公职律师、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完成法律顾问重新选聘和公职律师队伍组建工作。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局将普法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内容,局属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统筹协调推进。

(二)加强活动宣传,及时报送信息。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站、电视电台、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认真挖掘普法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拓展普法宣传的形式和途径。局属相关单位于20221220日前,将本单位开展普法工作情况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报法制支队(电子版通过内网至市局法制支队彭娟邮箱)。

(三)强化纪律要求,注意保守秘密。对外普法工作涉及案事件新闻报道、舆论引导、信息发布等工作的,要严格遵守相关新闻宣传法律规定和纪律要求,注意保守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各警种部门以及新闻宣传、保密、法制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审核把关和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益阳市公安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docx

益阳市公安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docx

以案释法案例模板.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